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动态 >> 社团活动 >> 正文

墨海书法社策划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墨海书法社策划案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理学系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墨海书法协会

2022年4月16日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

2022年科技文化活动通知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体现书法艺术魅力,决定举办此次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科技文化活动。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1、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现中国书法艺术魅力。

2、追忆历史,弘扬共青团精神,引导青年知团情。

3、提高学生审美修养,激发学生的书法兴趣及爱好。

4、丰富大学课余生活,为同学们展现自我风采提供平台。

二、活动主题

弘扬爱国精神,演绎书法魅力

三、活动对象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⑴宣传:4月17日-4月19日

⑵报名:4月17日-4月20日

⑶书法交流会:4月22日(地点待通知)

⑷初赛收作品:4月25日

⑸统计各系决赛选手名单:4月30日

⑹决赛:(地点待通知)

软笔:书写时间5月5日,解说时间5月6日

硬笔:5月9日

⑺作品展示:5月13日

五、活动内容

1、书法交流会

书法爱好者们相互交流书法相关知识,并举行活动(你画我猜、一音多字、成语飞花令)。

2、书法比赛

书法比赛包括硬笔、软笔的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系自行举办,决赛由理学系新媒体部和墨海书法协会负责举办。

3、书法展览

比赛结束后,选出优秀作品进行书法展览。

六、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宣传阶段

(1)利用微信公众号、网页等形式开展线上宣传;

(2)请各系宣传部进行活动宣传;

(3)下班宣传,落实到各班;

(4)通知其他各系负责人,呼吁同学参加比赛。

第二阶段:交流阶段

书法爱好者们相互交流书法知识,学习书写技巧,可组队参与趣味游戏。

你画我猜:各队派出一名成员,按照所看到的卡片内容将其比划给队友看,用时最短的一方获胜(超过5分钟则判定失败)。

一音多字:各队派出一名成员上台,按照主持人所说的音,在黑板上写下同音字(中途可换人上台,但必须保证每队仅有一人上台书写),5分钟内书写字多的一方获胜。

成语飞花令:各队派出一名成员按照主持人给出的关键词进行成语接龙,选手接词用时超过30秒则判定失败,剩下的选手更换关键词继续比赛,留在最后的选手获胜。

第三阶段:比赛阶段

(1)初赛:

硬笔:各系参赛选手以“共青团精神”为主题书写作品(参赛选手自行准备作品内容),由各系自行选拔出选手参加决赛;

软笔:各系参赛选手以“共青团精神”为主题书写作品(参赛选手自行准备作品内容),由各系自行选拔出选手参加决赛;

各系决赛参赛人数如下:

硬笔:经管系15人,艺体系15人,工学系18人,文学系20人,理学系20人

软笔:艺体系5人,经管系5人,工学系8人,文学系15人,理学系15人

(2)决赛:

硬笔:参赛选手以“非遗”为主题(内容由理学系新媒体部和墨海书法社提供)现场进行书写。

软笔:①参赛选手以“非遗”为主题(参赛选手自行准备作品内容)现场进行书写。

②比赛作品统一收集后由评委老师选出15份优秀作品(不排名)。

③届时通知这15份优秀作品的参赛者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书法造诣方面的解说(如:笔锋、笔画、字体等方面,并非解说作品内容)。

④解说后评委根据作品和解说内容进行评分。

第四阶段:展示阶段

(1)决赛结束后,选出优秀书法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2)比赛结束后,制作比赛过程视频vlog,并于理学系公众号展示。

七、活动要求

1、硬笔初赛参赛者请自行打印下方附件2的硬笔作品模板进行参赛,书体不限(篆、隶、草体需另附释文),布局排版规范;

2、软笔作品需用宣纸书写,作品格式不限,书体不限(篆、隶、草体需另附释文),布局排版规范;

3、所有参展作品不得抄袭,作品一律为竖式,用铅笔在作品背面右下角写上参赛作者、专业、联系方式;

4、参赛作品要突出本次活动主题,着力宣传和体现我校大学生独特的艺术风采;

5、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作品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不能出现低俗内容;

6、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工作人员交流。

八、活动结果公布

1、评分

由评委老师根据选手作品评分(具体安排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活动设奖

(1)软笔: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5名

硬笔: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6名

(2)比赛结束之后举办展览,将优秀作品公开展览。

九、注意事项

1、活动准备期间应确保比赛所需用品完备;

2、比赛时应多准备稿纸,以备不时只需;

3、活动参与人员应注意疫情防护,带好口罩;

4、如有特殊原因导致活动日期、地点更改,将会另行通知。

附件:

1、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2022书法比赛评分标准;

2、硬笔作品用纸模板。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理学系

新媒体部

2022年4月16日

(最终解释权归理学系新媒体中心所有)

附件一:

评分标准:

软笔:

①、内容 :要求书写规范准确,不写错别字,若出现错别字则每字扣5分;(15%)

②、 字体:要求书写字体规范、美观、匀称、大小适中、美观大方、有风格、间架结构合理、行笔流畅、力度适中。(35%)

③、 卷面:要求版面设计、布局合理,注重整体整齐美观效果,参赛者要保持卷面整洁,尽量不做涂改,每涂改一处扣5分。(20%)

④、解说:解说者的着装、台风要得体,语言表达要准确、流畅、自然。(30%)

硬笔:①、内容 :要求书写规范准确,不写错别字,若出现错别字则每字扣5分;(25%)

②、 字体:要求书写字体规范、美观、匀称、大小适中、美观大方、有风格、间架结构合理、行笔流畅、力度适中。(45%)

③、 卷面:要求版面设计、布局合理,注重整体整齐美观效果,参赛者要保持卷面整洁,尽量不做涂改,每涂改一处扣5分。(30%)

附件二(硬笔用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