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动态 >> 社团活动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届“争锋杯”辩论大赛活动策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比赛须知

1、请参赛各系、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仔细阅读本策划书,熟悉本次比赛的日程安排及比赛规则。 

2、参赛各系应遵守比赛各项时间安排,如遇特殊问题,请及时与大赛组委会联系,以便协调安排,保证大赛顺利进行。

3、参赛各系应于每场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以利于组委会对赛事的统筹安排及各场比赛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4、参赛各系须严格遵守比赛的各项纪律和规定,并请在每场比赛之前做好细致的准备工作,以利于辩手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5、比赛期间,各参赛队请不要与评委接触,如想表达对赛事的意见请与组委会联系。

6、各参赛系可以专门组织同学观看本系参加的比赛,并且可以准备适当的宣传用具和标语口号等,但不得影响比赛现场的正常秩序,不得在现场大喊口号或大喝倒彩,所有影响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组委会有权组织并要求其离开比赛现场。

 



一、活动名称

      第一届“争锋杯”辩论赛

二、参赛对象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全体学生(以系为单位)

三、活动目的

      辩论是一项可以提高思辩能力,丰富课余知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的活动。开展此项活动,可以使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在活动中提高自信及思辩能力,交流与论辩能力,培养创新和团队精神,体现大学生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发掘和培养学校的辩论人才。

四、大赛组织机构

大赛主办单位: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辩论社

大赛承办单位: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社团联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经济与管理系

五、报名方式、时间

1、各学院筹备阶段: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十九日  

2、抽辩题:十一月十六日

(辩论社保障部通知各系宣传部部长)

3、评委培训:十一月十日

(辩论社保障部通知,资深辩手主讲)

4、事项:各社团部长于十一月十五日前按规定填写报名表,交到辩论社保障部。

5、对报名如有任何疑问,可咨询辩论社社长舒瑶

(号码:18006796266)

 

六、比赛说明

1、比赛赛程:采用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赛程

2、赛程安排:

初赛      (5进3,单场淘汰制,抽签任一系部轮空直接晋级);

复赛      (3进2,分组循环制);

决赛      (争夺冠军);

总计三个阶段,五个系部各派一支队伍。

3、比赛辩题将采取抽签决定,持方赛前已经定好。(例如A1vsA2,即A1为正方,A2为反方)

4、评委安排:初赛、复赛每场安排三位评委,决赛每场安排五位评委(由各系随队评委组成)。

5、按世界华语锦标赛计分规则,采取投票制,每位评委一票。最佳辩手由评委商议得出,评委须述票。

七、活动流程

1、开幕式

时间:十一月十九日(周五)

地点:T图北(暂定)

流程:

a、校团委领导致开幕词

b、比赛承办方宣读比赛规则

c、比赛承办方承诺此次比赛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初赛

时间:十一月十九、二十一(周五、周日)

地点:T图北(暂定)

(5进3,抽签任一系部轮空复赛。其余五支队伍依据小组编号和赛程两两pk,胜出的两支队伍晋级复赛,合计两场比赛。十一月十九、二十一晚上各一场比赛)

3、复赛

时间:十一月二十六、二十七(周五、周六)

地点:T图北(暂定)

(三支晋级队伍依据赛程进行分组循环赛,合计三场比赛。十一月二十六下午一场比赛、二十七下午两场比赛

4、决赛

时间:十二月三日(周五)

地点:T图北(暂定)

5、颁奖

时间:十二月三日(周五)

地点:T图北(暂定)

(由启航辩论协会会长主持,资深辩手,老师等颁发奖项)


 


工作总结报告  

  芙蓉学院辩论社本着“弘扬语言艺术,锻炼社交能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宗旨,不断发展创新本社团。匆匆之间,一个学期便过去了,在这忙碌的四个月中,我们付出了,也收获了。回首已逝的社团岁月,点点滴滴中都见证了社团成长的脚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在经历了挫折后,社团仍在不懈地坚持着。社团的整体实力和形象有个一定提高,但也存在越多的缺点与不足,为了吸取经验,便于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使本社团实力更上一层楼,现就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十月初,社团干部在各个系部班级对社团进行宣传,让大家了解辩论是什么,辩论社的各项活动,参加辩论社的好处。并且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招收新社员活动。  


  十一月份,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思辨能力、语言应用能力,以及更好的为我院培养辩论人才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社团筹划举办了院内第一届争锋杯辩论赛,其中我们收获很多,当然,因为第一次举办大型辩论赛这其中少不了失误,总结如下: 

 

一、赛前准备  

  社长先向学院老师征得了此辩论赛的举办权,然后大家一起进行了研究讨论,确定了分工情况。并举行例会讨论了有关辩论赛的注意事项:评委,时间,场地,辩题,淘汰晋级方案。  

二、赛中

  在初赛和决赛的比赛场上所有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持人按着比赛的流程进行,计时员认真计时等等。在比赛场上,各参赛队员都竭尽所能,准备充分,向观众展示自己良好的辩风、纯熟的技巧以及思维的敏捷,和对方辩手展开了一次次精彩的较量,或滔滔不绝,或幽默风趣,或活泼伶俐。赛后评委们点评也十分专业,总的来说举办的还算成功。

三、赛后

  每次比赛结束后我们所有在场的干部干事都一起负责场地的复原,这些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团结协助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活动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好,离开了团队也就意味着失败,辩论赛的顺利结束靠的是大家的努力。

四、缺点和不足 

   1.干事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缺少独立办事能力,干事之间还不大熟习,工作中配合还有些欠缺。 

   2.比赛过程中赛场纪律有些乱。 

   3.赛前准备有些仓促,有时因准备不足而推迟比赛时间。


  以上将是辩论社团的本学期工作总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社团在团总支的关怀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与各部门、社团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争取下学期在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