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动态 >> 社团活动 >> 正文

手工社的12月份社团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院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手工社的12月份社团活动

一, 活动主题:中国结制作

二, 活动目的:了解中国结的制作方法,提高社员们的动手能力和手工制作能力。中华儿女很久以前就学会了打“结”。一根红绳,红遍中国大地。千年相传,凝聚古今情意。中国结,华夏情,象征着吉祥,象征着如意。通过开展关于中国结与中国文化问题的探究活动,使学生了解更多关于我国的民间工艺、民间风俗等方面的知识,认识和理解我国文化,了解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继而萌生民族自豪感,并能爱惜和保护它们。

三, 活动内容:

1, 活动时间:2021125日星期天下午2:305:30

2, 活动地点:教学楼自习室(具体教室待定)

3, 活动对象:手工社社员

4, 活动准备

① 技术部成员先学习如何制作后在正式的社团活动中教社员们制作

② 社员一起学习几种简单中国结的制作方法,并尝试进一步学习设计、编制更复杂的中国结。

③  开始活动当日社长及各位社干要提前找好自习教室并将材料带到活动地点

④ 提前在社团群发布中国结制作视频,让社员了解制作步骤减轻制作难度。

5, 活动流程,

① 根据现有材料制作中国结,也可根据个人想法自由发挥

② 作品完成后社员可自行带走,但先需由社干拍照留念,将作品发布到社团群,上传群相册进行保存。

四, 活动宣传:手工社群发布活动消息

五, 经费预算:100

六, 活动注意事项

1, 中国结过程中需要用到剪刀等物品,社员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小心使用切记不要误伤自己和他人

2, 活动结束后社员们需带走随身物品及中国结制作后留下的废纸等。保持自习室的整洁干净。


 

活动总结

1.本次活动为本学期的最后一次社团活动,该次活动充分的使用了前几次活动剩余的工具材料,避免了社团经费不必要的浪费,更节约了活动材料。

2.制作中国结有利于提高社员们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喜爱之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本次活动相较于上次手工花束活动来讲难度较低,制作较为容易。不会形成很多的活动剩余垃圾,社员们的参与热情相对较高。该次活动充分利用前几次活动的剩余材料制作出了串珠手链等,提高了社员们的自我创造想象力和动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