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如何应对容貌焦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自【心理0时差】

如何应对容貌焦虑?

发现女生普遍不满意的是身材和体重,几乎每个女生都说“自己太胖了,要减肥。”甚至有些女生腿细得快像麻杆了,为什么还会嫌自己胖呢?Yeshiva大学的Vivian Diller博士的理论解答了这样的困惑。他认为,影响一个人觉得自己好不好看的因素,由3方面组成:

1.实际长相如何(由遗传决定)

2.我们如何照顾自己(健康和美容)

3.我们对自己的外表有何看法(主观感觉)

也就是说,我们好不好看,除了与实际长相相关,也与自己对外貌的主观感觉相关。女生觉得自己胖,或许不是客观上真的胖,而是没法达成主观上“自己特别瘦”的要求,因此会觉得自己不美。

研究还发现,女生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丑,是因为把参照系定得太高了。例如,美国Portland State大学的一项研究,研究抽取了116名女性参与者(年龄为18-32岁),分别令其观看以下三种图片:明星照片、杂志模特照片、女性同伴的照片。观看图片后,评估参与者以下2方面问题:

谁(明星、模特、同伴)的外貌,是你认为的理想外貌?

在观看图片过程中,你会与谁进行比较?

结果发现:参与者会将自己的外貌与明星的外貌进行比较,同时认为自己理想的外貌应该达到明星或模特标准。由此可见,女孩子们看自己的外貌常常是很主观的,但同时又会挑选很高的标准来比较。这样必定造成了“常常觉得自己丑”的结局。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让我们在生活中“自我感觉美”呢?给大家分享这些经验。

1.做些能让自己“感觉美”的事情

一些女生分享说,每当她们觉得自己不好看的时候,就会去敷个面膜、换个发型、做个美甲之类的,做完往往就会感觉自己特别美。这是因为,做这些事情前,人们会在内心中强化信念 —— 如果我涂了睫毛、贴了面膜 (或任何觉得会变美的事情),我就会变美。并且,一旦产生我很美的内心感觉,去重复感受和强化这种感觉,“美”会维持更长时间。

2.多夸夸自己的“亮点”

大部分时候女孩子对自己的美是“苛刻”的,皮肤的一个细节,身材的一丁变化,都可能引发主观审美上的改变。其实这种对美的苛刻,也可以成为变美的工具,关键在于,专注在亮点上,而不是缺点上。

比如,你可以练习在照镜子时详细夸赞自己3点有吸引力的外貌特征,类似这样: 我的眼睛特别大、而且有神,朋友经常夸我眼睛好看;我笑起来有两个小酒窝,常常被人说很可爱;我有一字型锁骨、纤细平直,很性感。

以前你照镜子只会看到痘痘,现在,你会发现更多美。你相信么?这些积极的自我对话,不仅能提升自信,还真的能在客观上对你的外貌产生影响。你不仅能收获好心情,还真的能变美。

3.重新定义新的标准

很多人普遍的外貌焦虑,来自于社大众的审美标准比较单一。比如,漂亮的女生要瓜子脸、双眼皮、细腰等等。

但其实仔细想想,为什么一定要这样才是美呢?看看辣目洋子就知道了,圆脸、小眼睛,也挺美的。让人感觉到惊艳的美不一定是符合大众标准的,有时候仅仅是一个眼神,一个步态,一个动作,也让人看起来很美。

很喜欢叶芝的《当你老了》: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刻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的皱纹

这原本是一首送给友人的情诗,但我希望它可以是你送给自己的一首情诗。

每个人都期待无论是年少还是老去、无论是皮肤娇嫩光滑还是满脸皱纹,都有人欣赏与接受自己的美。

不妨从自己开始,学着去欣赏自己,相信“我一直都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