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心理咨询师告诉你大学生恋爱的正确“姿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心理咨询师告诉你大学生恋爱的正确“姿势”!

校园爱情是你们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一幕,谈恋爱的经历是你们体验人生不可缺少的一课,校园里的爱情纯正、美好,是每个大学生都向往的,大学校园不反对大学生谈恋爱,当然,也不鼓励大家谈恋爱,因为,校园恋爱虽然美好,同学也带来了很多的伤痛。

在心理咨询中遇到的现象,这些伤痛大概包括以下几类:

1.老师,我觉得自己很难过,别人都恋爱了,为啥我就没有恋爱对象呢?我觉得自己很失败;

2.宿舍怂恿我去追她,我去追了,可是我发现我并不爱他,我也不想谈恋爱,只是想缓解下自己的寂寞

3.我明明很爱他,为什么我就不敢接受他呢?我很害怕自己无法处理恋爱关系,很害怕自己被骗。

4.我总是用各种无聊的、无语的方式来试探他对我的爱到底有多深,可是,这样的结局是他烦了,他走了。

5.他总是那样大男子主义,什么都要听他的,我很爱他,但是,他也不能这样对我啊,我也有自己的人格。

6.她太依赖我了,太粘人了,我受不了她那样,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和私人空间,我不想被爱情绑架。

7.还没恋爱几天,他就提出要发生性关系,我不同意,但是他不高兴了,说我不爱他,不信任他,我好矛盾。

8.他好帅啊,我要去追他,他好有钱啊,我要和他在一起。

9.他还没有和我分手就有了新欢,这到底是为什么?我要报复,我要杀了他。

10.他怎么可以同时与几个女生交往,难道爱情都是假的吗?可是我不想退出,我要竞争。

11.我们恋爱一段时间了,为啥他不再像以前那样爱我了,我觉得他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我该怎么办。

12.我们是异地恋,我不懂还能坚持多久,我们还要继续吗?会有结果吗?

13.父母亲知道我们的情况后,极力反对,可是我们是相爱的,我该怎么做。

14.难道我喜欢像我爸爸一样的男人不可以吗。

或许吧,还有很多,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现象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1.每个人的原生家庭是不一样的。父母的爱情及交往方式会深深的影响你现在的爱情观和交往模式,尤其是父母经常吵闹,甚至冷暴力,出轨,或者离异的家庭,孩子在自己的恋爱和交往中容易出现偏差;

2.很多同学在恋爱之初,动机就不对。不是真心的喜欢而在一起,有的是为了缓解寂寞,孤独,或者是因为别人的起哄,或者是与宿舍同学的打赌,或者是因为看到大家都在恋爱,也要找一个,省得被落单;

3.很多同学不懂恋爱规律。男女之间恋爱的心理特点是不一样的,男生在恋爱初期总是表现出穷追猛打,积极主动,关心备至的样子,而女生在恋爱之初总是表现出矜持内敛,敏感谨慎的样子,刚好时间对不上,等男生追到女生后又把很多事情用在其它事情上,而不再那么的关注女生了,女生恰恰相反,一旦答应交往,就全身心投入,希望男生越来越爱她,依赖性越来越强,这时候男生可能就觉得烦,于是矛盾不断产生,分手即将到来;

4.交往模式存在一些问题。不懂得尊重对方,不懂得给对方时间和空间,总觉得要天天在一起才是幸福,总觉得恋爱了对方就是你的,什么都要依着你;当然,还有也有其它的一些特殊原因,如:父母的教养方式让对方的交往出现偏差,父母的反对,异地恋爱,升学,学习太忙,工作不在一起,当然也可能有第三者进入。

那么的,大学生应该要有一个什么样的恋爱正确“姿势”呢?这里心理老师和你聊聊,希望对你有所帮助。一般来说,爱情是指一对男女之间,基于一定的社会关系和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中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最强烈的感情。从定义中可以看出,两个人彼此相爱的人是要有一定的心理因素,比如:共同的人生观,和谐与互补,理解和信任,尊重与自尊等等。基于以上的爱情解释,我想你们应该要这么做。

想恋爱的时候先问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是否真到了谈恋爱的年龄?自己是否有能力接受爱,有能力面对爱的挫折?自己是否能处理恋爱关系,不会影响学习?自己的规划是什么?想要的对象大概是什么样的?他真的出现了吗?

这些问题你回答后,我是这样建议的,如果你喜欢的那个人真的出现了,你可以大胆的去追求,如果那个人还没有出现,希望你耐心的等待。在等待的阶段,你可以先了解下恋爱的相关知识,以便后续的需要。另外,一定记得,不要随便就答应,随便就成为恋人,你们可以从朋友开始做起,至少三个月后再做决定,你需要花些世间去了解对方,谈恋爱是需要耐心的,恋爱过程,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只有等到两颗心熬熟、熬透了,恋爱的两个人才能达到心有灵犀,此生不渝。还有一点叮嘱就是,不要随意进行网络恋爱,这存在很多的不安全因素,也不要随意的插足别人的感情,这是不道德的行为。

看一个男孩到底好不好,至少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考量。

首先,看他懂不懂得尊重你。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恋爱中你们是互相独立的个体,你们的相处是平等的,他对你是否尊重,意味着对你是否有真爱,日常交往中你可以通过以下一些事情来判断:他提出要发生性关系,你不同意,看他的表现,是否生气,或者不理你;你今天不想去做某事,他会不会强求你做;他是不是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想怎样就要怎样;他总是希望你按照他的方式穿衣打扮等等;

第二,看他是否是一个负责任人的男生。是否对自己负责,是否积极上进;是否对家庭负责,能够爱自己的父母;是否对自己的承诺负责,是否对他人负责,是否对社会负责。可以从生活中以下一些点来判断:他现在认真学习吗?还是天天玩游戏,吊儿郎当;他是否记住了父母的生日,是否会经常谈起父母,与父母打电话的态度等等;他说过的话是否真正做到,是否有好朋友,对朋友的态度如何?是否有爱心等等;

第三,看他的情绪是否稳定。一个男人如果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一会这样,一会那样,一会生气,一会摔东西,这样的男生情绪波动大,很难在生活中维持关系;

第四,看看他的心里到底有没有你。他会因为你的外出担心你吗?买吃的都能想起你吗?你的生病他会担心得上蹿下跳吗?你的担心就是他的担心吗?从生活细节中发现他是否真的对你好。

看一个女孩到底好不好。至少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考量。

第一,女孩的为人善良真诚。他是否有同理心能够为他人着想,关心体贴爱人,尊重爱人,真诚坦然的对待爱人,这些都决定了他在爱情中对待爱人的方式,也决定着爱情寿命的长短;

第二,女孩是否有孝心。这是今后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女孩的孝心会给家庭带来温暖。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通过她对父母的态度,交往方式以及她对你的父母的态度来判断;

第三,女孩对自己的态度。是否会打理自己,每天都干净利索,是否会收拾自己的宿舍,是否会做些家务,是否会积极上进。有空到她宿舍去看看或者看看她的房间,看看她每天都在做些什么,你很快就能知道了。

在讲正确的恋爱交往方式之前,我想先告诉大家,男生和女生在恋爱中想要获得的心理需求是不一样的,对照下自己,你是否做到了。

男生的心理需求主要是:自身能力被肯定。这是男生获得自尊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自己是否被认可的重要评判点,他时常会关心自己在恋人中的形象,是否有让人瞧得起,自己的能力是否得到恋人的认可。一定记得表扬认可越多,他会做得越好;自己的才华和爱好被欣赏,可能他的有些才华并没有什么用处,你甚至不喜欢,但你仍需学会喜爱和尊重,这样的话他就会觉得你在尊重他;他对你的好,他的努力被你感激。他对你的好,也许方式你不喜欢,他所表现的努力方式也许对你们的感情也没什么用,也许只是给你送个苹果,也是只是一句关心,也是只是发个微信问声好,也许只是一张特别的纸条,也许只是一杯温开水,也许只是他因为你努力而开心好几天,但是,一定记得,他对你以及对这段感情所做的努力需要被感激,这是他继续这段感情的动力,更是你对爱的尊重。

女生在恋爱里的情绪需求:女生需要时常被关怀。女生的心理依赖比男生强,她可能说的都是生活琐事,但是请你认真倾听,倾听时不要有太多的个人意见,听就好,给予适当的安慰,她需要你经常的关心、关怀,哪怕那些看上去已经做了百遍千遍的事情,他们仍然乐于接受,因为这样她才会觉得你还在;她的想法需要被尊重,她也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不要一味的否定,她也需要被尊重,哪怕那些想法很荒谬;再三地被肯定。她可能一二再而三地询问你是否爱她。其实她只是需要再三地肯定,你需要给她信心,不要觉得烦,她就是喜欢这个。

所以呢,正确的恋爱交往方式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

1.了解恋爱双方的心理需求,并尽量满足各自的需求;

2.了解恋爱的规律,男生和女生是不一样的;

3.学会尊重对方的独立人格是恋爱的基础;

4.不要天天黏在一起,那样你会失去很多东西;

5.发生性行为时,尊重对方的想法,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6.给予对方空间,让双方都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朋友圈;

7.一定要忠诚于对方,不爱了就分手,这没有错;

8.学会接纳双方的不足,发现优点,包容缺点;

9.扩大交往面。不能眼中只有你的恋人;

10.你们一起在为梦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