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帮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没有交际能力的人,就象陆地上的船,永远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据统计,大学生每天除了睡眠外,其余时间中有70%左右用于人际交往。

据某咨询中心统计,大学生在各种心理障碍中,人际交往障碍表现最为突出,直接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什么是人际交往

人际交往是指人的运用语言或非语言符号交换意见、交流思想、表达情感和需要的过程。是通过交往而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关系,反映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

由于大学生自我意识迅速增强,社会阅历有限,并且具有自我中心性,对人际交往的需要强烈,力图通过人际交往去认识世界,获得友谊,满足自己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各种需要。尤其希望被人授受、理解,并用带有较多理想化色彩:以理想色彩看待交往,希望交往不带任何杂质,同时他们也常常以理想的标准要求对方,一旦发现对方某些不好的品质就深感失望,人际关系的挫折感较强。

影响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几种心理:

(一)面子心理:因为某种原因,交往双方都“赌气”,不打招呼,不道歉,甚至出言不逊,争吵起来。更有甚者,一个不让,一个拔拳相向,头破血流,事后懊悔不迭。从心理学角度讲,则是双方都在用不适当的方法维护自尊,即典型的面子心理。

(二)冲动心理:大学生处于特定的生理发展期,自制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国。如骑车相撞以及类似的许多事情,大家都不愿意发生,有时也很难断定谁是谁非,双方谦让一下就相安无事了,即使自己有理,也可以忍让一点,好言相对,然而大学生往往一时冲动,气势汹汹,把事情搞糟。

(三)封闭心理:由于种种原因则形成不同程度的封闭心理,阻碍其正常人际关系的形成。有的是因为性格内向,有的是过于忙碌,学习紧张,有的是曾经受过心灵创伤,因此渐存戒心,不轻易暴露自己的思想感情;或者屡屡受挫,世界在其眼中被蒙上了一层灰暗的色彩,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对生活的追求,新的事物,新的活动难以再激起他的热情,看不到自己改造世界的力量。

引发交往危机的不良个性心理特征

(一)自我封闭:受成长环境的影响,有些同学表现为不愿与他人交往,喜欢独来独去,不合群。自我否定:这类同学表现得较为自卑。进入大学生,由于在学习、社交、社会工作、经济、家庭乃至相貌等方面感到不如人,有强烈的失落感,缺乏乃至丧失自信心和进取精神。

(二)自我欣赏:有些同学也不善于与他人相处,但自我感觉奇好。喜欢出头露面,招摇过市,在各种场合都希望自己是中心,对别人的反感缺乏敏感。

(三)盛气凌人:有些同学往往有较好的成长阅历。由于一直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宠儿,走进大学生仍然被关注,造成这些学生在心理上的优感,肯定自己,否定他人。

克服社会知觉中的偏差

第一印象:尽管最初我们并不会对一个人完全了解,但由于我们最初获得的信息及由此信息形成的第一印象在总的印象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更大。在大学生入学的开始对一个同学形成了不好的印象往往在以后很久也不会改善,这样就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交往。其实说不定这个同学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只是由于开始的某一点和你很不合,故而形成了不好的印象,大学生必须克服这样的想法。

通过外表来判断:当一个人的外表充满魅力时,其与外表无关的特征,也会得到更好的评价;当一个人看起来很邋遢,即使他有很好的表现,往往也会被忽视。这样的习惯也会给大学生的交往带来破坏,也要克服,改变,否则一定会影响正常的交往。

刻板印象:有的同学机械的将所交往的对象归于某一类人,不管他是否表现出该类人的特征,都认为他有这类人的特征,总是把对这类人的评价加到他身上。比如通常的大学生都会认为家庭社会地位高的学生傲气、不好相处。但其实这其中很多同学还是很友好,很好交往的。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常常妨碍大学生的正常人际交往。

以己度人:有的同学往往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与人交往时把自己具有的某些不讨人喜欢、不为人接受的观念、性格、态度或欲望转移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是如此。这样交往中往往会很容易产生误解,不利于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想法。

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培养良好的交往品质,增进个人的魅力。

培养良好的交往品质

1.真诚。“人之相知,贵相知心”。真诚的心能使交往双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胆相照,真诚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谊地久天长。

2.信任。要相信他人的真态,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动机和言行,而不是胡乱猜疑,相互设防。信任他人必须真心实意,而不是口是心非。

3.克制。克制是以团结为金,以大局为重。但并不是无条件的,应有理、有利、有节,如果是为了时苟安,忍气吞声地任凭他人的无端攻击、指责,则是怯懦的表现,而不是正确的交往态度。

4.自信。俗话说,自爱才有他爱,自尊而后有他尊。自信也是如此,在人际交往中,自信的人总是不卑不亢、落落大方、谈吐从容,而决非孤芳自赏、盲目清高。而是对自己的不足有所认识,关善于听从别人的劝告与帮助,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5.热情。在人际交往中,热情能给人以温暖,能促进人的相互理解,能融化冷漠的心灵。因此,待人热情是沟通人的情感,促进人际交往的重要心理品质。

人际关系小支招

1.角色扮演进行换位思考。

每个人都希望其他人可以理解自己,因此,当和他人相处的时候,学会站到对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发生冲突的时候。你可以请另外的同学和你一起来扮演冲突的情境。你来扮演和你发生冲突的同学,而对方来扮演你,尝试看看这时候你们如何进行沟通才能使问题更好地解决。

2.尝试真诚表达。

真诚表达是要学会直接表达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而不是指责对方,或者拐弯抹角带有很大情绪地讽刺对方。看看你是会说:“我有点难过”“我希望……”“我刚刚有些伤心”,还是会说“你怎么可以这么说?”“你应该……”,“你太过分了!”和你的同学朋友一起来试试这两种方法,看看有什么不同。同样,你的高兴,快乐,兴奋和狂喜,也别忘了和你周围的人分享。

3.愤怒管理。

愤怒是一种伤害性很强的情绪,但愤怒并不是不能管理的,处理得好反而有利于人际关系的促进。首先,要提高对自己情绪的觉察力。在愤怒的时候觉察到自己的愤怒,才有可能对此进行管理。这需要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培养。在觉察到自己愤怒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个数数的办法,从1数到10,然后再深呼吸三次,再继续与对方沟通。如果觉得当时情绪无法控制,那么请尽快离开现场,到其他的地方,等情绪平静下来后,再看看是否可以回去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