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心理健康宣传之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情绪调节

放松——通往挪威森林之路

在这个充满竞争、变化的年代,一些人感到自己是渺小的,无力驾驭生活,你是否是其中一员?一些人认为要过上好的生活,追求金钱、权力、地位,是仅有的方式,你是否认同?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说明你已经忘却自己的力量,自己对身体、心灵、世界的影响力。通过下面的一些放松身心的方法,希望你能重新体验到自己创造平和、宁静心灵的力量。

融化的身体

身体与心灵是紧密相关的,我们感到不安时身体也会产生相应的反应,长此下去,我们的肢体会被烙上印记,变得僵硬不适。

下面的练习可以放松我们的肌肉,按摩我们的心灵。

1.找一个舒适、安静的地方躺下,闭上双眼,不要动,让身体和精神平静下来。

2.闭上眼,将注意力集中到一只脚的脚趾上。现将脚趾蜷紧5秒钟,然后放松,连做两次。在蜷紧和放松的过程中,想象脚趾变成了液体,并且在你的周围缓缓流动。现在蜷紧另一只脚的脚趾,然后放松,同时想象它们变成了液体。

3.按照同样的方法逐渐由下至上,先是脚,然后是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背部、手、前臂、上臂、肩膀、颈部、下颌、两颊、眼部和眉毛。

4.现在你的整个身体开始自由流动。你在脑中想象这种景象,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前额。

5.现在试着让你的精神紧张起来,然后放松,使你的思想浮到表面,看着它们融化、流走。

感受起伏的海水

放松的时候,我们常用“清流般宁静、流畅”来描述心情,这样的比喻并偶然,我们的身体、精神状态和水之间是存在共鸣的,水对我们放松有特殊的意义。

古老的瑜珈就建议人们到瀑布前、小河旁或是湖边静坐沉思。我们从沐浴、桑拿、游泳、看海景所得到的快乐证明了我们对水的亲切感。

1.在安静的房间轻轻躺下,抬臂,摆动,然后轻轻放回身体两侧,闭上眼睛,想象置身于海边空阔的沙滩上。

2.潮水涌来,轻轻拍打脚部、脚踝,海水慢慢升上来,然后整个身子沐浴在浅水之中,感受自己被充满韵律的海水淹没,并逐渐漂向大海深处。

3.感觉浩大起伏的海浪开始在你身体下方汹涌流动,一浪高过一浪。

4.起身前倾,想象骑在浪尖上的感觉,随着波浪跌宕起伏。

5.潮水把你冲到岸边,静静地躺在松软、漫暖的沙滩上,尽情享受激情过后的舒畅感觉。

芳香安慰法

有人认为五感之中,嗅觉对我们的影响是最微妙、最潜移默化的。特定的气味对我们的情绪有着特殊的影响,如柑橘类植物、胡椒和新鲜的咖啡可以使我们精力充沛、精神振奋,而刚出炉的热烘烘的面包、烧木材发出的烟、香茶则可以使我们情绪安定。

当我们闻到一种令人愉快的气息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深呼吸,并感到深深的满足。下面介绍一种“芳香安慰法”,您的心灵将在迷人的气息中得到放松。

1.在生活中有意识地感受周围的各种气息,然后体会它们给你带来什么感受,让你产生什么联想。

2.找出几种让你感到宁静的气味。这里没有一定之规,你也许觉得燃烧的木头闻起来舒服,对茉莉花香却很讨厌。最让你感到舒服的气息,可能只对你如此。

3.在大自然或香料中找出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气味。静静地坐下或躺下,把精力集中在它上面。

4.现在注意你的呼吸。采用腹式呼吸,吸气时腹部(而非胸部)鼓起,呼气时腹部收缩。这种方法可以使你的呼吸更深、更宁静、更完全地享受香气。把它想象成一种放松剂,每次吸气深入到你的体内,而随着每次呼气排出你的压力。

要是难过你就运动

无论你怎么样乐观,总还是逃不开那些坏心情时而的骚扰。当你心情郁闷时,总会觉得到了世界末日了一般,什么都做不下去,完全丧失了行动力似的。但是,你看他们是怎么做?他们的准则是——要是难过你就运动!

哈佛:毕业生冬泳

每年哈佛的毕业生在离校前的四五月份里,都要到解冻不久的查尔斯河北游泳。很多毕业生纷纷脱去厚重的外衣,跳进刺骨的河水里。那种骤来的寒冷刺激可以疏解他们就业的压力,缓解离别时的伤感心情。

海军学院:爬黄油雕像。

美国海军学院有一个传统——爬黄油雕像。爬一个有棱有角的雕像对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件难事,但如果给雕像浑身涂满了黄油,那么爬起来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每当比赛开始,学员们就会奋力地往上爬,刚上去一点又滑了下来,弄得满身黄油,狼狈不堪。但是,凭着技巧和毅力,大家最终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这些未来的军人从中学会了互动,也磨炼了承受挫折的能力和坚韧的毅力。

西弗吉尼亚大学:沉思是一种心理体操

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教会了59名志愿者用沉思战胜压力,他们身体的各种不适的症状也都渐渐消失了。这些沉思的方法有点像时下流行的瑜珈,包括:静心休息、放声大笑,倾听音乐、多想美事、走路散步、放慢呼吸、起床时先在床上做5分钟放松运动。并不是要求大家全天都要遵循这7条规则,心理学家建议他们每天拿出10分钟,掌握其中一项,就能够减轻心理压力。而事实证明,他们的心情的确开朗愉悦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