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神经病、神经症和精神病的区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开玩笑或者骂人时经常使用“神经病”这个词,其实,人们心里想表达的内容主要是“精神病”方面的涵义。一般的人不大清楚神经病、神经症、精神病三者之间到底有何关系,有时甚至以为他们是一回事。其实,三个概念有很大的区别。

神经病

神经病指神经系统发生的器质性疾病。神经病指中枢与周围神经或者说内脏神经与躯体神经表现出解剖学上的病理特征,其主要特征是神经有器质性的病变。

神经症

神经症又称神经官能症、心理症或精神神经症,是一组轻性心理障碍的总称。神经症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主要基本上都是主观感觉方面的不良,没有相应的器质性损害。表现为当事人一般社会适应能力保持正常或影响不大;有良好的自知力,对自己的不适有充分的感受,一般能主动求治。

精神病

精神病指严重的心理障碍,患者的认识、情感、意志、动作行为等心理活动均可出现持久的明显的异常;不能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动作行为难以被一般人理解,显得古怪、与众不同;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自杀或攻击、伤害他人的动作行为;有程度不等的自知力缺陷,患者往往对自己的精神症状丧失判断力,认为自己的心理与行为是正常的,拒绝治疗。

神经症会成为精神病吗

所谓“精神病”,是指重性精神障碍,如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和反应性精神病。其特点是病人精神活动严重失调,不认为自己的精神有毛病,常把自己的病态的主观体验和幻觉妄想同外在客观理实混淆,他们不承认、也根本觉察不到自己精神失常。

神经症患者,越是担心、害怕得精神病或认为自己已经精神失常的病人,都不是精神病,也不会变成精神病。神经症与精神病是两类截然不同的精神障碍,各有其内在的发生、发展与黑心归机制,并不能互相转变。神经症无论多严重,毕竟还是神经症;精神病无论多么轻,终归是精神病。研究证实,神经症病人的精神病患病率并不高于正常人。

什么是精神病

精神病是由于人体内外有害因素引起的大脑功能紊乱,导致知觉、意识、情感、思维、行为和智能障碍的一类疾病,特点是心理状态的异常,表现为各种各样的精神症状。如错误的判断时间、地点、人物;觉察不到自己的精神活动或躯体的存在;感到自己的语言思维、行为不由自己的精神活动或躯干的存在;客观现实中并不存在的某事物、病人却感知有;病态的、错误的判断和推理,因而产生与事实不符的错误的想法,但患者却坚信不移,不能以亲身经验与精力加以纠正、淡漠、不关心周围一切等。

心理障碍与精神疾病

心理障碍

是指不良刺激引起的心理异常现象,是心理活动中的轻度创伤。例如:遇到挫折后或愤怒攻击,或消沉自卑;遇到两难问题难以抉择时的心理冲突;考试前的过分紧张焦虑等等。心理障碍时多伴有情绪的焦虑或抑郁,紧张或恐惧以及生理功能的改变。心理障碍往往只是暂时的,在一定情景下偶然发生的,是正常心理活动中的局部异常状态。每一个正常人在特定情景下都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但其社会功能完好无损,往往不需经过治疗,只要不良生活事件消除,适当应用心理防御措施就会自然消失。但是严重而持久的心理障碍不仅会对人格发展产生影响,也会诱发一些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

是由生物,遗传民,心理,社会,文化,环境因素引起的心理或行为障碍。它主要包括神经症和精神病以及人格障碍,精神发育障碍,器质性,中毒性精神病等。神经症又包括强迫症,恐怖症,焦虑症,神经衰弱,癔症,疑病症等。神经症可由长期的心理冲突,过度的心理防御转化而来,也多伴有焦虑,抑郁等不愉快体验和身体不适,但与现实仍有较好接触。神经症只是一组较轻的精神疾病,但患者自己感到很严重,过分担心,十分痛苦,故迫切要求治疗。其治疗应以心理治疗为主,可配合药物治疗,预后是良好的。

精神病

则是一组严重的精神疾病,狭意上就是指精神分裂症和躁狂抑郁症等。其病因不明,表现为认知,情感,思维,行为的紊乱,不能适应社会环境,脱离现实,否认有病,多拒绝治疗。其治疗则应以药物治疗为主,在其恢复期也可采用一些心理治疗和康复措施。

精神病有其自身的发生,发展规律,决不会由心理障碍或神经症发展而来。但在精神病的早期,往往以性格改变或神经症的形式为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神经症,但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