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咨询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咨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心理咨询过程中要想有所成效,必须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心理咨询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

在咨询过程中,来访者在对咨询者信任的基础上,可以尽情地倾诉心中的苦闷,其推心置腹的程度不亚于知心朋友,但是它又不同于生活中的朋友。心理咨询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即单向关系,心理咨询者只对来访者付出而不企求任何回报,不向来访者讲述自己的烦恼,不与来访者建立心理咨询以外的联系。这种咨询关系只建立在特定的时间、地点,一般随心理咨询活动的结束而结束。

这种人际关系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体验不到的。因为心理咨询者本身心理是健康的,并要全心全意地关心和帮助别人,这就对从事心理咨询的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心理咨询者要有严格、系统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其次,要具有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第二,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这些对心理咨询的成效有着直接影响。

二、来访者要有强烈的求询愿望

心理咨询有一个特点就是心理咨询者坐等来访者自动上门来求询。也就是说来访者要有主动性,当自己感觉心理不适时,主动向心理咨询者寻求帮助,才容易在心理咨询中取得实效;如果前来咨询的大学生是在别人的催促或被迫下来的,在心理咨询中不愿深入谈论自己的问题,这为了解来访者的资料带来了困难,势必会给心理咨询造成因难,影响心理咨询的效果。另一种情况,有的人是被认为有问题而被心理咨询者约请前来咨询的,因为是你要我来的,而不是我要来的,所以在心理咨询中,这些来访者处于被动的地位,也影响了心理咨询的效果。

三、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

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不要期望一次解决问题。心理咨询者要引导来访者充分认识解决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特别对心理障碍的矫正问题要树立坚持不懈、不怕反复的信念,这样才有利于咨询或治疗效果的巩固与提高。

心理咨询者应向来访者说明心理咨询过程艰巨性的原因:一是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形成大多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它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因此,排除它也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二是心理咨询过程中出现反复、周折属正常现象,因为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只有接受长期心理咨询的心理准备,才会不急不躁、循序渐进、健康发展。

四、咨询要有整体观念

人的心理是一个有机整体,知、情、意、行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心理过程、心理状态、个性心理相互影响,心理因素与生理因素相互作用。所以心理咨询者对来访者的心理问题要到全面考察、系统分析,既要重视心理活动诸要素的内在联系,又要考虑心理、生理及社会因素的相互制约,使咨询工作准确有效,防止在咨询工作中出现片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