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公寓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系: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院公寓文化建设,着力抓好学生公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诚信学习,团结友善的品德和行为,营造良好的公寓育人环境,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经学生工作部研究决定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一、活动主题

“树寝室文明,亮寝室风采,赞寝室欢乐”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2019年6月

三、活动宗旨

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关注自身的生活环境,创建文明安全、健康向上、团结互助、和谐包容的学习生活氛围,为学生提高素质和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活文化环境。

四、活动内容

1、学生公寓寝室趣味活动大赛

2、第五届学生公寓寝室风采展示大赛活动

3、优秀宿管干部评比活动

4、文明寝室评选活动

五、活动要求

1、各系要充分认识文明寝室创建的重要意义,要加强对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领导与指导;同时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各系要结合实际,按照学院对文明寝室创建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总结活动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公寓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30日

附件一: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工作人员安排

附件二:第五届学生公寓风采展示大赛活动方案

附件三:学生公寓趣味活动大赛方案

附件四:优秀宿管干部评选活动方案

附件五: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方案

附件一

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工作人员安排

一、总负责人:朱骏

二、教师负责人:黄芳 刘靖 严丽丽 袁晓玲 黄碧君 徐勇

三、负责部门:院学生会宿管女生部

四、各宿舍分区安排表:

 

宿舍栋号

负责人

联系方式

1

孙亚姝

15197092900

2

陈佳敏

17872772050

3

陈怡彤

13873369422

4

凌芷萱

18692657131

5

杨赫

15574246757

6

田炎

18216240425

7

刘文

15073199158

8

张建庭

13834120719

东栋

林梦希

13421600654

南栋

唐玲

15774179296

北栋

朱妍

17872238387

中栋

陈程

18873427769

十五舍(西院)

王宏伟

周彬

13237377989

18890759497

十七舍、十八舍 (西院)

钟雅琦

17873670477

 

 

附件二

第五届学生公寓寝室风采展示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寝室作为大学的重要场所,是与学生学习生活最密切的地方。有人说,人有1/3的时间在卧室中度过。而在大学,我们大学生有近1/2的时间在寝室中度过。可见寝室对于我们,并不仅仅是“弹丸之地”般的存在。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将使我们事半功倍。这样的寝室不仅是我们健康的充实保证,更有利于我们心情的调节。让我们每天回到寝室,放松自我心境,回归到那舒适的家的温馨中,将一天的负荷放下,体验心的放飞,随着灵魂的节奏舞动,重新用崭新的宽广迎接梦的跃动,以全新的心等待第一缕晨光的洗礼。因而,不要轻视寝室的“渺小”,用自己的双手和室友一起美化我们的寝室,让明天的晨曦见证它的蜕变。“主题寝室大咖秀,你秀我秀大家秀”,将你们的寝室放在芙蓉学子面前,一展风采吧!

二、活动主题

“爱寝大作战,风采无处不在,PPT无限精彩。”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寝室生活是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良好的寝室环境,和谐的寝室氛围都将对我们的成长与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增强同学们的自主生活意识,提高同学们的生活质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营造的浓厚寝室文化氛围,促进寝室内部团结、和谐、健康发展,增强集体荣誉感,丰富同学们生活品位,使寝室成为同学们心灵的栖息地,疲倦的避风港,真正让寝室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最为重要的阵地。为此我院特意举行这次学生公寓寝室风采展示大赛。

四、参赛对象

芙蓉学院全院学生,以寝室为单位报名参赛。

五、活动时间地点安排

初赛:各系5月20日前自行安排完成。

决赛:由学工部组织,各系向学工部推荐优秀寝室参加决赛。各系参赛寝室名额:经济与管理系3间、工程与技术系3间、文学与社会科学系4间、理学系3间、艺术与体育系2间,合计15间。

决赛地点:多功能报告厅

六、比赛形式及要求

1、公寓风采多媒体展示以PPT的形式进行参赛,要求寝室选派一名同学根据多媒体进行现场介绍和讲解。

2、以多媒体制作传达寝室信息,反映寝室特色,包括寝室号、寝室名称、寝室徽标、寝室文明公约、寝室成员简介,以及寝室成员生活学习中的相关照片等。

3、作品于指定时间发送至指定由邮箱。作品时间限制在5分钟内,PPT文件不少于15张幻灯片,并附有文字解说(word文档形式,标题为作品名称-寝室号),上交时与作品压缩至一个文件夹。

4、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5、作品主题突出,内容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准确反映寝室基本情况,表达对寝室热爱,以及社员之间深厚友谊,总体视觉效果良好,表现力,感染力丰富,设计新颖活泼。

七 、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

八 、评分标准

宿舍基本情况简介

(10分)

整体风貌感觉

(15分)

宿舍活力感

(10分)

宿舍凝聚力体现

(20分)

讲述流畅度

(15分)

PPT制作效果

(20分)

宿舍成员参与情况

(10分)

 

 

 

 

 

 

 

 

 

 

 

 

 

 

附件三

学生公寓寝室趣味活动大赛方案

 

一、活动背景

2019年的春季,我校为发展特色寝室文化,增进室友之间的默契,特开展“寝室趣味活动大赛”。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发展有创新意识与团队意识,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了解,使团结友爱的精神深入人心,从而推动我校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活动主题

“活力四射,玩转趣味”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让学生投身户外,投身到积极、健康的户外活动中去。让我们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在运动中寻找健康,在健康中体验集体精神,让我们热情的汗水在阳光下,闪耀光彩。做一个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大学生。增进了寝室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了同学们团队协作的精神,也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四、活动对象 芙蓉学院全院学生,以寝室为单位报名参赛

五、活动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2019年5月

地点:芙蓉学院体育馆

三、活动内容与规则

此活动共分为五个项目,采取的是四人接力的形式进行,第五个项目是要求全队参加,前一个项目的参赛成员完成后将接力棒给后一个项目参赛成员,比赛才能开始。前4个项目完成后的队员马上去第五个项目地点集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项目,才算成功;否则,成绩无效。

一、功夫瑜伽

参赛队员: 一人

道具:泡沫垫

规则:寝室一位成员随机抽取三个简单的瑜伽动作,然后自己做出来即可过关。

二、倾盆大雨

参赛队员:一人

道具:杯子,乒乓球

游戏规则:桌子上排放4个杯子,一字排开。其中前3个杯子中装好水、最后一个是空杯子。将乒乓球从第一个杯子中吹到最后那个杯子中即为过关。乒乓球中途掉落需重新开始。

三、泡沫垫过河

参赛队员:一人

道具:指压板

规则:在场地上画两条线,一条为起点线,一条为终点线,相隔一定距离。规定,两线之间的区域是河。

发三张指压板作为“石头”,要求在脚下不踩到“水”的情况下从“河”的这边到“河”对岸去。中途落河重新开始。

四、你比我猜

参赛队员:二人

规则:寝室派一位成员,用手比划,不能说话,由参加第一个比赛的寝室成员来猜成语。完成规定数量的成语即可过关。

五、链接加速

参赛队员:四人

规则: 4人一组参加游戏,后面的人的双手搭着前面人的肩, 然后整队人都要左脚抬起来,单脚跳,过障碍。最后到达终点的时,敲响锣,计时结束。

五、比赛评选规则及奖项

(1)本次趣味活动比赛采用计时方式,成功完成所有项目用时最短者获胜。

(2)本次趣味活动比赛采用淘汰制,分为初赛和复赛。

(3)根据比赛成绩排名,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附件四

文明寝室创建优秀宿管干部评选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宿舍文明建设,鼓励住宿学生自觉、主动参与宿舍管理,树立学习榜样,弘扬正气。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拟决定评选一批在宿舍管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宿管学生干部。

一、评选条件

1、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和原则性较强,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自觉维护宿舍管理制度,协助辅导员和宿管老师做好宿舍管理工作。

2、所在宿舍成员遵守校规校纪,维护公共道德,学风纯正,无迟到、早退、旷课及夜不归宿现象;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3、积极配合查寝,能及时向学院领导、辅导员、宿管老师反映宿舍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汇报好人好事和宿舍中存在的亟需解决的问题;群众基础好,善于处理各种矛盾,对不良倾向敢于批评制止。

4、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经常提醒同学加强防盗意识,离开宿舍必须关好门窗,自己的东西妥善加锁保管,并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5、带领同学创一流宿舍:组织同学学习和执行宿舍常规制度,团结同学争创“安全、清洁、整齐、美观”一流宿舍。

6、在宿舍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个人表现良好,无违纪现象发生,学习成绩良好。

7、学习目的明确,成绩优良。

二、评选办法

1、本人申请,系审核签字盖章,报送学生工作部;

2、学生工作部进行评定,共评选优秀宿管干部90名(东校区80名,西校区10名)。

三、评选要求

1、各系要认真宣传发动,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优秀宿管干部评选活动。

2、参评期间学工部将不定期对学生公寓组织进行抽查,希望各寝室严格按照评选条件执行。

3、评选时间:各系于2019年5月28日前将评选推荐出的优秀宿管干部有关材料报学生工作部。

4、优秀宿管干部上报时应填写审批表(一份)。

 

 

 

 

 

 

 

 

 

 

 

 

 

芙蓉学院优秀宿管干部申报表

(2019年上学期)

姓名

 

系别班级职务

 

寝室号

 

个人主要事迹简介、寝室文化建设工作及取得工作效果

系学工

办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学工部

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五

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月至6月

二、文明寝室类型

1、学习型寝室

①寝室成员成绩优异,学习氛围好,无迟到、早退、旷课行为

②寝室成员无挂科现象

③学术科研方面表现突出或寝室成员获校级及以上的学业奖励

2、党员寝室

①寝室成员至少有一名(预备)党员,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②寝室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社会的志愿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

3、义工寝室

①寝室成员积极参加义工活动

②义工工时多,表现优秀的寝室优先考虑

4、温馨寝室

①寝室成员间和谐相处,互相关心,团结友爱,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②寝室环境整洁优雅,氛围温馨

5、卫生标兵型寝室

①申报寝室在每次卫生检查中,检查结果无不合格现象;

②寝室内外卫生整洁干净,内务布局整齐美观

6、自定义类型特色寝室

①不定具体条件,有一定特色的寝室均可申报;

②申报此类寝室可自行命名该自定义型寝室的具体名称。

三、活动内容

1、卫生大扫除:为配合文明寝室创建活动,要求对寝室内的卫生进行搬家式的大扫除,每天对宿舍卫生进行保洁,通过此次活动,使宿舍卫生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凡活动期间检查有一次不合格者,取消该寝室参评资格;

2、安全、纪律大检查: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在活动期内,将对舍区的安全、纪律进行一次全面的整顿,组织五次以上大型检查,避免一切违纪事件发生,杜绝重大恶性事件发生。纪律检查包括:

①晚归、外宿者,翻墙出入者;

②生火、点蜡、私接电源、违规使用生活用电器具;

③酗酒闹事、打架斗殴、聚众喧哗;

④赌博,打麻将、跑符、戳符等。

3、寝室文化建设:涵盖寝室的学习氛围、集体活动、内部建设等。寝室成员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能积极参加各级组织和部门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寝室活动应积极健康向上,并能充分体现寝室的和谐氛围。寝室内不得有吸烟、打牌、喝酒、上网玩游戏等不良行为,应积极开展寝室特色活动。

凡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期间查出寝室成员有违反其中之一者取消该寝室参评资格。

四、活动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文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把此项活动与培养良好校风和优良学风一起抓好落实,各寝室成员要利用此项活动培养自己的文明习惯和参与意识,积极投身于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

2、各系团学组织和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要积极配合,加大对学生宿舍的督促、检查,以系为单位开展评比活动。

五、综合评比

1、本次活动评比将根据活动期间每周卫生检查情况、纪律检查情况和所申报的文明寝室类型进行综合评比。每间寝室限报一项文明寝室类型。

2、共评选85间文明寝室(东校区70间,西校区15间)

文明寝室申报表

公寓栋寝号:

所在班级:

寝室长联系方式:

寝室成员姓名

寝室长:

文明寝室

申报类型

寝室特色

本学期寝室卫生受表彰情况

本学期寝室成员有无违纪受处分情况

本学期寝室成员参加社会服务、公益活动情况

(若申报义工寝室则写明各成员义工工时)

本学期寝室成员有无查晚寝违纪情况(晚归、未归、使用大功率电器、饲养宠物等情况)

系部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学生工作部

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