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湖南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郭俊同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0年1月24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083班学生郭俊,在湖南省桃源县郑家驿乡大洋溪村5米深潭中,冒着生命危险,不畏严寒奋勇救起一名溺水昏迷儿童,并利用在校学习的人工呼吸方法对其进行了成功救治。

郭俊同学担任班上副班长职务,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被列为党组织发展对象;学习上刻苦认真,各科成绩优秀;道德品质高尚,尽管家庭经济困难,平时总是乐于帮助同学。他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机关头,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的先进事迹,经《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在高校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为表彰他的先进事迹,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决定授予郭俊同学“湖南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学生向郭俊同学学习,学习他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学习他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优秀品德,学习他乐于奉献、甘于献身的高尚情操。

郭俊同学冒着生命危险勇救落水儿童,是继“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赵长平、高春娜,“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陈野平、李春华后,在我省高校大学生中涌现的又一英雄壮举。各高等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向郭俊同学学习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郭俊同学先进事迹的活动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近年来我省高校优秀大学生群体产生的原因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科学总结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认真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作为生动教材,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康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