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德育实践 >> 正文

“道德讲堂”活动第二讲——黄向阳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我院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的深入推进,关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心理素质培养等方面的各种活动也接连开展起来了。

10月23日晚,我院文学与社会科学系主任黄向阳教授的“给自己一个道德囚笼”学术报告会,作为“道德讲堂”第二讲,在多功能报告厅精彩开讲。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主任唐国胜主持,芙蓉学院4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黄教授以“把道德笼子打破,受害的谁?”一问开场,立即引起听众深深地思考。随后,黄教授以道德为基点,阐述了什么是道德;“打破笼子的自我拷问与救赎”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和展开。他认为打破笼子是人类的一种本性;并且指出,道德这玩意儿一旦被打破,痛苦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拷问的后果就是把自己关进笼子里去。他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多思考,领会“子欲养而亲不待、朋欲交而人已去、书欲读而时已逝”的思想内涵,让人生少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