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传承传统美德 倡导文明新风——芙蓉学院德行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芙蓉学子的道德修养,提升人文素质,严格规范校纪校风。10月22日,德行教育报告会在芙蓉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特请湖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09级2班朱天鹏和芙蓉学院土木专业09级5班黄洁来我院开展报告会。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各系主席、各班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大会由学工部主任唐国胜主持。

报告会上,朱天鹏向我们讲述了他精彩的人生故事,带着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的妈妈上大学,在勤奋学习的同时照顾生病的妈妈,课外做兼职。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自古以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的优良品德。他说社会给予他的帮助太多,然而他只是个平凡的人,他只能用平凡的小事去回报社会。朱天鹏在大会上还讲到,自己从小有两个希望,一是快点长大,可以照顾母亲,自己不挨饿;二是毕业以后当村官或是公务员,造福一方。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秀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赢得了同学们烈的掌声。朱天鹏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失败,告诉同学们成功是潜移默化的,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深刻道理,使会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随后,黄洁和同学们交流了她的学习经验与先进思想。告诉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不要虚耗光阴,沉迷电脑游戏,并提醒同学们电脑是工具,不是玩具,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大学要学会做有意义的事情。黄洁还说大学四年的时间花在哪里,走进社会后绝对看得到。最后,她告诉同学们吃不了今日之苦,就享受不了明天的甜。她的经验和道理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

我院举办此次交流会其目的在于提高我院学生的德行素质,推动教风和学风建设,增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底蕴。此次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最后由唐主任致大会总结词,希望我们立足实际,以朱天鹏和黄洁为榜样,把自强不息,刻苦努力,奋发进取的精神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院团委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