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疫情心理防护,你我并肩同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27 [来源]: [浏览次数]:

这是一场需要全国人民携手并进的战疫

春节前后,疫情爆发。看着新闻中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人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拜年等聚会也相继取消,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开门窗、勤消毒等防护措施也被人们牢记于心,终于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控制,新增感染人数日益减少,治愈人数也日益增长,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享受学校关怀

学校要求全体师生每日上报健康情况,填写健康自查表。

为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在家身心状态,心理健康中心在同学们中间做了个小调查,结果如下:

1非常时期会做防护特别注意安全(2144人)

2对于疫情存在侥幸心理无所谓态度(103人)

3对于疫情有些恐惧(748人)

4和家人在一起时间更多很开心(1449人)

5常被家里唠叨会烦燥(727人)

6希望假期越长越好(315人)

7想要快点开学(1584人)

8想见朋友想去玩想去吃(1653人)

9尝试做美食(1269人)

10追剧打游戏看小说(1645人)

11自主学习(1217人)

12辅导家里小孩功课(798人)

13作息不规律(1034人)

14做家务(1462人)

15做运动(1092人)

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人的生活态度还是很积极,也还有少数人会对疫情存有侥幸心理。

所以根据大家在家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这里有一份居家防疫小指南,请查收:

①做好自身防护,守护全家安全。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不随地吐痰,勤洗手。

②出现可疑症状,不要心慌稳定情绪,主动及时就医,积极配合。

③尽可能恢复日常的生活作息。按时起床就寝,按时进餐,注意营养均衡,安排好每天的生活并且有序进行。

④认真上网课,以及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制定计划,行动起来落实到位。

⑤充分利用这次假期时间,从危机中收获成长,钻研一件事进行一项运动并享受这个过程。

⑥切忌沉迷游戏小说追剧,找到一些支持,像陪伴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和朋友保持联系。

⑦如果自己和家人心理受到冲击,先接纳自己所有的反应,进行自我调节,如果自己因疫情情绪受到冲击,自我调节无效,请及时向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寻求心理援助。

⑧坚持宅在家里战疫,相信我们祖国会克服困难,告别疫情。待春暖花开时我们校园相见

这里还有个重要补充

针对此次疫情,为了更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我们芙蓉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出了网络心理咨询,具体如下:

你以为这就没啦

NO NO NO

我们后续还会推出电话心理援助热线,在下一篇推文中就会和大家见面哒

所以面对疫情,不要害怕,我们会一直在哒

转眼间,冬天过去了,田野间也渐渐迎来了春的气息,春暖花开,待到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去看花海

在那春暖花开的日子里

想必很多人已经想象过疫情后要做的事情

去见想见的人

去喝奶茶

去唱歌

出去嗨

去吃火锅

买买买

……

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实现我们的愿望的,所以现在,就让我们继续做好自身防护,一同等待能摘下口罩的日子。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迎来胜利,我们要特别感谢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它工作人员,因为你们的坚守,才换来万家灯火。感恩有你们!

愿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能够平安归来愿疫情过后,人长久,海有舟可行,山有路可行,往后岁月,无灾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