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宣传之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做了性梦你别怕

梦者档案:小丽……女……23岁研一学生

梦境重现:

好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我出现在二三十年代夜上海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灯红酒录、歌舞生平的热闹景象。我好奇地四周张望,随处可见衣衫不整的饮食男女,性感的大腿、凌乱的头发,还有放肆的喊叫,这些都让我既兴奋又害怕,甚至还能感觉到心跳的加速……

不知不觉中,我仿佛走进了一家妓院。刚开始我还害怕被人看到,但我很快发现,在这里进进出出的男女们,都沉浸在享乐里,根本没有注意我。于是,我一下子就放松了,很自然地成了他们中的一员。这时已经成为娼妓的我嘴里叼着烟,举止放荡,不断和身边的那些男人调情,时不时的身体接触让我兴奋不已。“这样的生活也不错嘛!”耳边还有个温柔的声音谄媚着。突然有个男人从后面紧紧地抱住了我……

在一种快感中我醒了。醒来后,自己觉得有一种羞耻感,因为在生活中我不但没有性经验,而且还觉得自己根本就是一个对性无欲无求的人。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

解梦者说:

食色,性也。性在人的生活中既平常又重要,那么在梦中出现与性有关或象征性的种种形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常见的性梦有三种:一,梦者直拉梦见性行为,它象征的也是性本身,这是赤裸裸的性梦;二,梦者并没有直接梦到性本身,而是通过其他形象来象征的,这也属于性梦;三,梦者表面梦到的是性,而实际象征的是其他意义,这种梦不属于性梦,小丽的梦显然属于第一种,这类梦是青少年和缺少性生活的人常做的。据调查,大约有66%的大学生都做过这样的性梦。因为这个年龄的大学生,他们的性生理和性心理都已逐渐成熟,现实中本能的冲动和异性间的吸引,都会让他们在有意无意间去探索有关性的问题。如果有的同学因为对性有羞耻感而去压抑它,那么在梦中就有可能以转换的方式表达出来。而白洁就是这样的,在现实生活中,就像白洁自己说的那样,她是一个“对性无欲无求的人”,但实际上,“这样的生活也不错嘛”才是她内心真正的欲求,而这种欲求也只能在梦境中得到满足。

小丽的性知识大多是通过电影了解到的,比如“我很好奇地四周张望,衣衫不整的饮食男女,性感的大腿、凌乱的头发等”,活脱脱的电影画面的翻版。这说明她的性知识渠道比较狭窄,这也不能解释她为什么对性抱有一种矛盾的心态了生理的需求跟心理的排斥,形成了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在现实中无法得到排解,于是只能借助梦境。在梦里她变成一个“娼妓“,她终于可以展现现实中无法接纳的那个自我,同时,也减轻了她内心的冲突。

一般来说,赤裸裸的性梦中,性对象的特征形象会比较模糊因为它主要不是代表某个人,而只是作为性或性欲的象征出现在梦中,人们表达正常的性欲望较少受到道德的制约,因此会比较直白。比如,一个男孩梦到“我上街看见一个漂亮的女孩,她用挑逗的眼神看着我,我想都没想就走过去抱着她和她做爱,醒来后发现自己遗精了”。直接的性梦经常还会伴有身体的生理反应,女性的性梦中可以达到性高潮,而男性则可能梦遗。

有些与异性亲人、长辈发生性有关系的梦,大概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性对象是父亲或母亲,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是梦者的乱伦欲望的心理反映,称之为“俄狄普斯情结”。不过,有些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乱伦的性欲望在梦里极少出现,相反它会用隐喻和象征的方式出现,比如噩梦。”

以上说的是第一种情况,也就是赤裸裸的性梦。那么第二种并没有直接梦到性本身的性梦是怎样的呢?

在我们梦中有很多事物可以用来代表性。例如:梦见到浴池洗澡,发现浴池是男女合用的。这种梦几乎可以肯定是性梦。因为到浴池要脱衣服,洗澡要出汗,这些都是性行为的隐喻。“我梦见我家前面出现了一个湖,湖里还有一只船。我高兴地跳上船划了起来,我发现自己坐在船尾,背对着船首,用脚不停地在蹬水,船就这样跑得快极了,在湖里不停地转啊转啊。”这个梦也有很多性的象征:水可以象征性和情感,划船的节奏和性爱相似,他划船的方式也是“在后面,不停地用脚蹬水”。总的来说,判断是不是这一类性梦则需要结合梦者的梦境以及梦里有无重复出现的性象征等才能知道。

但是,有些梦里出现了性,但是并非真正的性梦。这就是第三种情况。比如,梦到性对象是梦者尊敬的长者,那么这个梦就可能象征着思想上的交流与共鸣。

这种梦实际上与性无关,而只是借肋这个形式表现出来罢了。比如,一位女研究生梦见她和自己的导师,一位很著名的老学者,发生了性关系。在这个梦中“老学者”代表了一种传统的思想,这个梦的意思就是,她的思想与传统思想进行了一次碰撞与交流。再比如,有个公司的男子梦见自己跟合作方的男性老总发生了性有关系,感觉还很愉快。醒来后他很担心自己是不是有同性恋倾向,经分析发现,这个梦并非代表了他的性倾向,而是因为那时双方的谈判正处于僵持阶段,它只是表达了他希望双方合作愉快的愿望。

所以梦中的性既可以表示性欲望的发泄,又可以表示与人交流、沟通的愿望,有的甚至通过“强暴”的形式表示自己的想法被人践踏的愤怒。

总之,对待性梦,我们应该持一种健康的态度。性不是肮脏邪恶的,它是人正常的身心需要。所以在自己或别人梦里有性行为、性象征不是下流的,罪恶的。相反,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类梦,了解自己当时的心理状态,及时地做出调整,让自己生活得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