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形成劳动习惯,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营造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氛围。学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活动内容

(一)院团委、学生会及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各系组织开展“崇尚劳动 尊重劳动”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弘扬劳动精神。

(二)组织学生参与教室、公共卫生区、寝室等场所的义务清扫劳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1、每周周一至周五(从本周开始)组织学生开展教室(含实验室、会议室等)义务打扫劳动;2、每双周周二下午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公共卫生区义务大扫除活动(公共卫生区域划分见附件1);3、每周二下午组织学生开展学生寝室卫生大扫除、寝室卫生评比活动。

(三)开展“青老帮扶 党团共建”活动,各系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或以团总支为单位与离退休老同志结对帮扶,组织学生服务离退休老同志。

三、相关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把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确保全体学生都参加。

(二)要持之以恒开展好义务劳动,形成义务劳动常态化。

(三)要注重效果评价,各系要将学生义务劳动纳入学生综合测评总,作为评奖评优评先等工作重要参考指标。

(四)要及时对劳动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总结,树立劳动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巩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学生工作部  团委  后勤与保障部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