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芙蓉讲坛:郭小平讲述《技术与文化驱动下的视听传播变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芙蓉讲坛:郭小平讲述《技术与文化驱动下的视听传播变革》


本网讯(文学与社会科学系 供稿)4月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郭小平教授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技术与文化驱动下的视听传播变革》的学术讲座,我院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与社会科学系书记佘飞鸿主持。

郭小平教授主要从六个层面讲述:视听传播变革的语境;媒介技术与文化的双重变革;融合媒介文化情境与视听传播变革;数字技术与图像消费文化的双重驱动——视听媒体形态与业态的变革;大数据与视听传播变革;网络直播——视觉文化、网络场景与即时消费;人工智能时代的算法、新闻与传播。他认为,“电视时代”向“视频时代”演进,优质视听内容依然稀缺,移动化、互联网化、社交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用户思维、网络体验与粉丝经济是经营之道。此外,他还提出视听变革带来的变化以及可能涌现出来的问题,例如电影电视剧存在卖粉丝、朋友圈无图不成文、某些软件低俗文化的萌芽发展等现象。

讲座结束后,郭小平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结合当今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向在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方法、就业方向。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积极与新媒体相融合,与时代相适应,勇于创新、锐意进取。(责编 陈虹瑾 审编 廖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