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芙蓉学院举行“芙蓉讲坛之百年百讲”系列第一场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学院举行“芙蓉讲坛之百年百讲”系列第一场讲座

本网讯(文学与社会科学系 供稿)4月14日上午,由学院主办、文学与社会科学系承办的学术讲座——“芙蓉讲坛之百年百讲”系列第一场讲座在多功能报告厅精彩开讲。本场讲座邀请常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余仁辉主讲,主题为《笔驰河山——文学采风及常德作家的采风实践》。文学与社会科学系老师、学生共13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余仁辉的讲座分“什么是采风”、“为什么要采风”、“常德作家的采风实践”、“采风八步法”四个部分,从古代采风制度的由来讲到现代文学采风的模式。他引经据典,以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袁宏道的《由河洑山至桃源县记》等为例讲述古人采风实践,现代文学采风模式则以常德作家的采风实践为例。谈及采风实践的素材时,余仁辉着重指出常德本地采风素材除了山水风景外,还有不少红色素材,如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常德会战,并呼吁同学们课余多去常德周边找寻革命遗迹,感悟革命精神。最后,余仁辉总结出“设定计划、做好功课”等32字的“采风八步法”,令师生们获益匪浅。

余仁辉生动活泼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责编 陈虹瑾 审编 廖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