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在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曾益人)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由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报送的舞蹈、声乐、朗诵、戏剧、书法、篆刻、设计、摄影、微电影、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作品在评选中均获奖。其中,由我院组织报送的舞蹈作品《茉莉芬芳》获三等奖;声乐作品《当春风来敲门》、《祝福》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戏剧作品《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获二等奖;朗诵作品《青年说中国》、《青春誓言》均获二等奖。书法、篆刻作品《送东阳马生序(节选)》《沁园春·长沙》均获三等奖;设计作品《海之语系列》《生肖陶塑系列》获一等奖,《花之梦系列》、《孩时忆趣回味系列——七巧板》获三等奖;摄影作品《飞扬》《一颗红星两相望》获二等奖;微电影作品《青传花鼓、戏梦不熄》获三等奖。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作品《凡响旧物工坊》获二等奖;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作品《地方高校环境设计专业双创人才培养路径研究》获三等奖。

8CA98

《茉莉芬芳》通过对茉莉花的赞美,含蓄的表达出中国民间劳动人民之间质朴真诚的美好感情。该舞蹈作品由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艺体系教师杨涛、刘莹、程鸿指导,悠扬的旋律徐徐道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3FAEA

7548E

《当春风来敲门》讲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故事。该声乐作品由教师李汶颖、李汶蓉、莫凡矶指导,表达了对未来的希望。《祝福》则是由教师李汶蓉、李汶颖、严丽丽指导,通过琵琶的特殊音色和技巧展现出那时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和生活形态,让听众更能感同身受。

2CB3F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是由教师李汶颖、李汶蓉、张一弛所指导的戏剧作品。让我们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阔步向前。

78F12

由教师严丽丽、张翠、佘晨指导的朗诵作品《青年说中国》与教师李汶颖、李汶蓉、张一弛指导的朗诵作品《青春誓言》,告诉我们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勇于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将青春和汗水融入“强国有我”的不懈奋斗中。

4D1FC

书法、篆刻作品《送东阳马生序(节选)》是由教师李欢指导,学生黄启广参与;《沁园春·长沙》是由教师罗海林指导,学生谢紫睿参与,书法不仅表现了文字的美,更体现了生命的活力。在书法的笔触下,每一个字都有其独特的形态,就像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个性一样,这些字不仅有外在的形式美,更有内在的生命力。

1543B

4505A

设计作品《海之语系列》和《生肖陶塑系列》是由夏凌老师指导,学生李碧玲、胡幸美分别参与,《花之梦系列》和《孩时忆回味趣系列——七巧板》是由教师邱凌指导,学生王春云、阳晓分别参与。体现学生的创作能力,以及独特的个性,让人眼前一亮,留下深刻的印象。

5E5ED

摄影作品《飞扬》是由邵源老师指导、学生廖俊参与的,《一颗红星两相望》是由佘晨老师指导、学生李文娟参与的摄影作品, 摄影作品直接来源于生活,但是不等同于现实生活的复印,而是加入摄影者对现实生活的感悟与审美观点,摄影者通过捕捉瞬间,留下流动的时光,在静默之间人们能够回顾过去,感受历史的变迁,了解不同时代的风貌。

50104

微电影作品《青传花鼓、戏梦不熄》是由教师王珏、邵源指导,学生彭楠、凌蓉荣、王佳琪、李锦洪参与,调动不同的艺术门类,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多样的艺术的表达。

4892F

5AB88

由教师韩畅、夏凌、邱陵所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作品《凡响旧物工坊》,充分体现了工作坊准确有效的教学效果。极大地增进了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度,实现了教学改革的新突破。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作品《地方高校环境设计专业双创人才培养路径研究》是夏凌老师对于高效培养人才进行的探索,崭新的方法和理念都为我院培养人才路径提供了新思路。

据介绍,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主题,为充分发挥我院美育功能,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是展示我院育人的成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我院美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平台 。

优异成绩的取得,是我院重视美育教育,把艺术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的体现。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美育体系构建,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下一步,院团委将更加注重引导我院青年学子提升人文素养与审美素养,促进美育教育和共青团其他工作的协同发展,全面助力学生高水平成长成才。(一审鄢菊 二审佘晨 三审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