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芙蓉学院(分会场)第二次党课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记者 雷衍萱)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重要精神,2023年4月26日19点,湖南文理学院在艺术中心主会场召开了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2023年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培训。本次培训分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授课,我院为芙蓉学院分会场,全体培训人员于多功能报告厅、T图南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学习。本次培训由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郭杰荣担任主持人,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教授为参加培训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2023年预备党员主讲了《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一课。本次培训分为三个篇章展开。

D0805

龙献忠在第一篇章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和科学内涵”。他指出,伟大实践孕育了伟大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来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文化土壤,伟大建党精神吸收和借鉴了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百年前先驱者们的上下求索是伟大建党精神肇始的开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真理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和知行统一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顽强意志和英雄本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深厚情怀。

693E4

第二篇章论述了“伟大建党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龙献忠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个同根同源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庞大系统和完整的科学体系,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意志品质、思想道德、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革命风范的集中概括。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又是贯穿精神谱系的红线。伟大建党精神与每一时期的具体精神形态之间都有着内在关联,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蕴含着共同的特征。总的来说,两者之间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

D8CA3

第三篇章的主题是“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龙献忠以雷锋故居、雷锋纪念馆和雷锋语录等雷锋精神的物质载体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同时他还列举我们学校、身边的榜样典型,如: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朱天鹏、湖南文理学院毕业学生侯长亮、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杨松铭、湖南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许天轲等人,用他们的优秀事例生动地告诉大家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D0805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领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永放光芒,让雷锋精神更加熠熠生辉、绚烂绽放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华丽彩章。(一审文嘉昕 二审佘晨 三审张翠)